最近迷上了一部電視劇,劇名叫做〔沒有名字的甜點店〕公視播出的!!
看了第一集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,於是馬上上網看
每一集都會用一種甜點帶出一個故事,真的很溫馨,很感人!
看到了第6集女主角陳甜甜用
麻意做出了屬於她童年記憶的馬德蓮,
看到這一段我也超有感覺的,尤其是陳甜甜的媽媽逼小孩一定得吃下苦苦的
麻意湯的那一幕!
我似乎也看到了小時侯的自己~我小時侯也不愛喝><
總之,麻意湯是台中人小時侯的共同童年回憶呀!!

公視的這部〔沒有名字的甜點店〕真的很好看,而且很多場景都是在台中拍攝的
看起來特別有感覺呢!!

看完
麻意那一集害我超想吃麻意湯的,我一定要盧童媽媽煮給我吃!!

~舊文新發~再回顧一下這篇麻意湯吧~〔原發文日為2010年7月]

「麻意」是中部古早味美食
由於氣候的關係「麻意」只適合生長在中部
從小到大,每年夏天媽媽總會煮上幾次.每次都是一大鍋,清涼又退火
涼涼的麻意湯.在酷熱的午後,喝上一碗,暑氣全消!
連老公這從沒吃過麻意的北部人,現在也敢吃了

「麻意」就是麻的嫩葉和嫩芽,
經搓揉後將黏液及苦汁纖維去除軟化後
加入小魚乾和地瓜煮成湯,相當退火而且高纖,對身體很好

以前的「麻意」較為苦澀,現在經過品種的改良後,口感變得更為甘甜且爽口。
材料:
麻意一把 
鹼粉少許
吻仔魚適量
地瓜兩條
太白粉少許

市場一把約40元,就可以煮上一大鍋
我們這裡的市場,有阿桑會賣一小包已經搓揉洗好的
麻意
直接就可以下鍋煮了,真的很方便!!
 
把麻意抽取嫩葉留下莖和葉脈

將葉子裝在洗衣袋中,經過搓揉,苦水洗出來,這時水會呈現深綠色
這個過程需要換水3-4次,洗到顏色變淺綠,差不多就完成了

洗好的麻意,只有小小一坨
準備好蕃薯和小魚就可以開始下鍋熬煮了

水滾,先下地瓜煮軟後
接著加入
麻意
再加入一小匙鹼粉,只要加一小平匙就夠了
加入鹼粉的作用是為了讓麻意保持翠綠的顏色
(我曾經試過不加鹼粉,結果顏色很不美麗,不滑溜也不好吃!!)
接著加入吻仔魚,加入鹽和柴魚粉調味後最後加入一小碗太白粉勾芡就完成了

夏天就是要吃
麻意
麻意放涼後,涼涼的喝,咕嚕咕嚕喝下,讚!
也可以放在冰箱,冰冰的喝,也別有一番風味。

這麻意湯,我一口氣可以喝個三大碗哦!!



這麻意湯可是老台中人才知道的美味哦!!
來台中可別忘了來吃碗麻意湯,台中的第二市場就有賣喔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娸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